地電阻探查 
 電阻探測系由地表發射出電流,由電位計中得到不同比電阻,再經由運算處理可獲至地層高精度電性構造,地下水含水多寡等資料。 此法為測定岩石導電性之倒數。對一物質施以一定的電壓,則在該物體內有電流通行,但電流量之大小是和該物質的電阻成反比例。由此法可探測地下岩石之導電率或電阻率之變化。

自然放射能探查  

 自然能放射主以測定自然界中之伽瑪線,經測定地表伽瑪線分佈狀況,則可推定地層下斷層破碎帶及裂隙的存在位置。


 電磁探查
 電磁探測全名為可控音頻大地電磁法(Controlled Source Audio-frequency Magnetotelluric, 簡稱CSAMT),主要利用不同頻率之電磁波送入地表下,藉由地表下所反應之比電阻,解析出地表下深層之地下電性構造,進而研判出溫泉井相關資料。 


地溫探測
 地溫探測主要用於探測地表下約1公尺深之地溫,藉由地溫之探測以瞭解地熱分佈情形,進以找高溫流體上昇位置,因在下深處之熱水或熱氣常沿裂縫上升,而使地溫發生異常。 測勘方法只需用熱阻器(thermistor)與一金屬桿相聯,後者長約2~5公尺,可插入地下土壤或小鑽孔中,也可以用較長電線接聯使之能吊入鑽井中,但須與地下物質有良好的接觸。約經半小時左右,溫度就可穩定不受地面氣候的影響。熱阻器須能測攝氏零度至七十度之間的溫度,精密度須達0.01度。
 


震測 
 震測法係由炸藥等方式產生震波,波沿地表傳遞或經地下地層界面反射、折射,再經由震測儀獲得信號解析後,便可得到地質構造等資訊。 其基本原理是(1)地震波(彈性波)在不同岩石中的進行速度各不相同,即波速會因岩石的密度、硬度、彈性等物理性質的不同而改變。(2)當彈性波傳達到彈性速度(elastic velocity)不同的岩層的界面時,會像音波或光波一般發生反射和折射的現象。(3)震波在岩性均同的岩層內行進時,反射波回返地面的時間是和所經路程的長短成正比。 在野外做震波探勘是用人工方法在地下製造震波,過去以埋藏在鑽孔中的炸藥引爆以產生震源。近來為避免炸藥的危險,開始使用其他方法,如錘擊、混合氣體爆裂、壓縮空氣之膨脹及振盪源等方法。